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近日,国内楼市持续高烧,诸如“面粉比面包贵”、上海离婚限号等新闻使居民更陷入一种买房恐慌中:现在入手怕成接盘侠,一直不买又担心房价继续飙涨,最后只能“望房兴叹”。

由于“丈母娘刚需”,今年年初,我和爱人肩负着尽快在北京“搞定”婚房的艰巨任务。因为我们没有北京户口,所以只能考虑离北京比较近的河北廊坊及“北三县”等地。所谓“北三县”,指的是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、大厂回族自治县以及香河县,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于廊坊市,却在地理位置上被京津包围。

在今年三月份,我们辗转燕郊、廊坊等地,看了多套房源,四月初在廊坊主城区入手了一套均价不到七千的一手房,但也付出了近十万元的“代价”。

燕郊,一座神奇的小镇

房价最贵的小镇、人口最多的小镇……你没听错,这就是燕郊,一座隶属于三河市的小镇,由于与北京通州区接壤,成为不少北漂族曲线实现“北京梦”的购房选择。

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发布的全国小城镇房价排行榜显示,6月份,燕郊镇取代三亚的凤凰镇成为房价最贵小镇。而2016年中国人口特大镇前10名榜单显示,燕郊2015年以常住人口75.0万位列全国第一。

2011年时,爱人的表哥、表姐都已在廊坊置业,曾从事过地产中介工作的表哥劝我们在燕郊买房。那时候还是男朋友的爱人跑到燕郊看了两个楼盘,一个是新楼盘的期房壹克拉公馆(现名“金桥家园”),价格在5000元左右,另一个是纳丹堡的二手房,价格在6000元左右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,我们没踏上这班买房的列车。

2015年,通州区被确定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,北京市属行政单位将在2017年整体或部分迁入通州,受此利好影响,和通州仅隔着一条潮白河的燕郊,房价也开始被推至高位。

2016年3月份,我们开始在燕郊看房。此时地产中介告诉我们,燕郊平均房价在1.7万元上下,金桥嘉园的二手房已经涨到1.8万元左右,纳丹堡房价也站上两万元大关。

此时的燕郊楼市已近疯狂,新楼盘开发越来越远,从燕郊、大厂、香河,到102国道,层层高楼拔地而起。同时,楼市也进入了卖方市场,不仅中介一天一个价,业主也看好自家房子的升值前景,纷纷捂楼惜售。

“燕郊就只剩堵车了。”表哥告诉我们,现在燕郊到北京还没有通地铁,在工作日,如果要坐公交车进京上班又不想堵车,就得早上5点钟起来排队。表哥建议我们去廊坊买房,因为廊坊市区各方面配套都很成熟,房价也比燕郊要便宜许多。

真可谓“昨天你对我爱理不理,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”,如今燕郊房价高烧不退,我们只好“果取关”,转战廊坊。

空中楼阁孔雀城

告别了燕郊,我们约了廊坊的地产销售人员,开始了新的看房之路。

廊坊位于北京东南侧,毗邻北京大兴区,目前,北京南站到廊坊站的高铁只需要20多分钟,一天有22趟车次,而且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,但票价略贵,单程票价近30元。另外,未来北京S6城际轨道线将连接北京首都机场和大兴两个机场,在廊坊设廊坊东、新机场站2站,使得廊坊市中心与北京亦庄实现对接。

下了高铁,华夏幸福的置业顾问A开车过来接我们,带我们去售楼大厅看新空港孔雀城的期房。售楼处已人山人海,房客们在销售的带领下观看楼盘展厅模型、欧式样板房和交定金排号。

新空港孔雀城是华夏幸福在廊坊市固安县开发的楼盘,由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部分落地于固安县,并预计于2019年竣工,因而固安的房价也在“节节高升”。

A告诉我们,新空港孔雀城楼盘离新机场有十公里左右,届时会有接驳的公交车,现在楼盘价为9500元,只要交三万元的排号费,楼盘竣工时就可以优先把房子卖给我们。

“那现在楼盘已经在建了吗?”我问。

“现在还是一片空地。”A告诉我们,楼盘是期房,预计在2019年建好。

我在心里算了算,如果现在交了排号费,还得至少等上三年才能买到房,其中变数颇多,包括实际户型、容积率、配套设施、交通等都还只是镜花水月,便放弃了这套只在效果图上存在的房子。

柳暗花明

从售楼大厅出来,我们便坐公交车回到廊坊站,由于离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,我们便在附近小区转转。

此时已近夕阳薄暮,我们走进一个小区转悠,觉得楼盘、绿化、容积率都不错,便到物业处询问是否还有楼盘在售,物业小姐答曰现在还有一套近150平米的大户型没卖出去,价格在8000元左右。150平米对我们而言太大了,日后若想卖掉也不好转手,我们便悻悻然回了北京。

所谓“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”,由于对该楼盘比较中意,爱人没几日又到该楼盘处寻找是否有二手房售卖,在此过程中,接触到了该楼盘的销售人员B。

B告诉我们,楼盘还有四套尾盘,两套顶层的中户型,两套中层的大户型。之前排号的购房者交了排号费,现在不想要了,可以按照开盘价卖给我们,但要收取9万元的转让费。

我们跟着B去看房,中户型虽在顶层,但户型方正,且开盘价不足七千元,总价在六十余万元,与燕郊、固安的房价比较为便宜,也在我们的预算范围内。

B告诉我们,在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之前,我们要先转9万元转让费给B。此后,B会通知上一户购房者H(如果此人真存在的话)到房管局更改备案,把房子改到我们名下。而由于H尚未履行与该地产公司的房屋买卖合同,我们购买的房子仍属于一手房。

但B拒绝给我们开收据,也不同意我们与H见面沟通,这9万元是“不能说的秘密”,没有实际名目。

为此,我们咨询了律师朋友,他认为风险巨大,假若B或H出现一房二卖等导致我们买不到房的情形,9万元很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,因此建议我们通过合同规避风险。

之后,我们和B签订了一份购房协议,约定B作为合同履行方,在收到9万元后,与我们签订盖有地产公司公章的正式购房合同,并让H出具自愿放弃该房的声明,及催促H在一定期限内到房管局更改备案,如果出现一房二卖等情况,B要双倍赔偿。

所幸的是,B在交易过程中信守承诺,这套房子顺利成交了,目前正在装修中。

在这次买房过程中,我最大的感受是无论楼市有多热,都不能追风买房,越是往人多的地方去,接盘价就越高。而在远郊买房,则要考虑目前的交通方式是否可以接受?未来几年交通是否会改善?如果你愿意承受高昂的交通成本、时间成本,觉得在此处居住还很惬意,那这套房子可以作为人生过渡阶段的一个选择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覃洁

覃洁

1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记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1篇
  • 最新文章